汉口学院2014—2015学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18-04-19  发布人:admin789  浏览量:5525


汉口学院行字[2015]73号

汉口学院2014—2015学年度工作总结

本学年,学校坚持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以我校“二十四字”办学方针为主线,以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改善办学条件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以学校和谐稳步发展为目标,全校师生员工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推进教学改革,加大实践教学力度

坚持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道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以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为核心,继续规范实践教学的管理,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新模式,努力提高我校实践教学育人质量。加强对学生课程论文(设计),课外论文(设计)的指导,为毕业论文(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认真制定并经过几轮修改学分制方案、慕课方案及导师制方案,为推行学分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校重视教学研究立项和教学成果的申报,经评审,获批校级教学研究立项13个,获批省级立项2个。圆满完成2013-2014学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完成了“英语”专业专项评估工作及2013年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出台《关于规范教师选聘、课程安排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教师选聘和课程安排,合理的利用学校教学资源,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特长,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师选聘、课程安排工作更加科学化、民主化。规范教师批改作业计工作量的计算方法,出台《教师批改作业工作量的计算办法》,丰富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水平。学校悉心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在“高教社杯”第五届湖北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三名选手在文科组、理科组和艺体组荣获三等奖。计算机学院学生参加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动漫游戏创意大赛,获得1个三等奖,5个优胜奖。管理学院学生参加第八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4名学生获得湖北省总决赛本科组三等奖,进入全国总决赛。电信学院学生参加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1名参赛学生获得三等奖。电信学院学生参加“大唐杯湖北省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1名参赛学生获得三等奖。教学质量评估常态化,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优化。做好了对2015年度教学研究项目结项验收工作。开展慕课工作,与MOOC平台运营商达成协议,开始汉口学院在线学习中心的建设。

学科建设稳步推进,科研实力明显增强。全校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25篇,其中核心刊物19 篇,出版学术专著17部,出版教材 27部。向省科技厅、省社科基金、省教育厅、武汉市科技局等申报科研项目49项,获批厅局级项目19项,签订横向科研项目29项。申报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2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横向科研经费到帐149.556万元。协同创新中心顺利完成一期任务,其中“风光互补发电新技术研究所”完成第二期实验平台的安装与调试,目前正在寻找成果转化的途径;“节电新技术研究所”安装到企业的节能设备运行良好,节能效果受到用户肯定,2014年底通过省科技厅的科技成果鉴定;“光机电技术研究所”已经完成项目研究工作,正在开展申报鉴定和产学研究工作。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兴校战略

  学校狠抓人事人才的基本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高层次教师引进工作,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促进学科建设和发展。本学年引进高级职称教师和博士共18名,超额完成任务。为拓宽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途径,培养一批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草拟了《汉口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选拔和培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学科和机构调整,组建传媒学院,成立学校网络中心、江夏区事务办公室。根据2013—2014学年度目标考核结果,对获得“红旗单位”、“先进单位”的单位与67名履职考核优秀的同志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基本合格的教职工扣发了津贴,对不合格的教职工进行了处理。积极做好职称申报与评审工作,本学期省评副教授4名,校评副教授9名,讲师29名。开展副高职称教师聘期聘期考核工作,对受聘满三年的具有副高职称教师进行考核,对不合格的教师降职使用。完成了2014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和2014年秋季高校教师资格证的申报工作,49名教师获得岗前培训合格证,6名教师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顺利通过2014年劳动年检。

三、以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促进干部的年轻化

1、董事会对领导班子换届十分重视,召开了汉口学院第一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对我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换届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与安排。会议认为我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从2011年5月至今已届满4年,按照学校章程规定,需对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进行换届。会议还明确了我校干部聘任的原则、职数、年龄和时间安排等。
2、为了组建精干的校领导班子,学校专门到兄弟院校进行调研,为换届工作做了前期准备,提出了换届的初步方案。经董事会批准,新一届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由原来的11人减少到7人,其中2-3为名中青年干部,平均年龄也由62.4岁下降到58.1岁,实现了校级领导班子精干、高效的要求。
3、中层领导班子通过换届更加年轻化。根据2015年董字9号文件对我校中层干部必须精干、高效和注重中青年干部选拔的精神,中层干部的换届涉及面广、人数较多、工作量大,是本次换届的重点,为此学校分别召开中层干部和全体教职工会议,动员部署换届竞聘工作,并通过中国教育报、楚天都市报和学校网站等校内外媒体刊登招聘启事,广纳海内外人才,共吸引校内外70余人参加竞聘和选拔。先后召开13场竞聘面试会议,绝大多数教职工都参与了此次选聘工作。到学期末,所有岗位的人选全部选聘到位,换届工作顺利完成。通过本次换届,使中层领导干部更加年轻化,更加充满活力,我校中层干部的平均年龄从换届前的55岁下降到47岁,40岁以下的院长有4名,学历层次也有所提升。
4、在顺利完成我校中层干部的换届工作后,经各学院推荐,学校领导讨论通过,报校董事会批准后,对各学院的系级领导进行了重新聘任,共聘任了35名正、副系主任。聘任后的正、副系主任人数比以前更加精简,年龄构成更加年轻化,专业结构也更加合理。

四、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5年毕业生人数3040人,就业率91.74%,比上年略有增长,其中本科90.73%、专科94.81%。学校积极组织“长江学子”评选活动,并获新华社湖北分社、湖北省教育厅联合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创业教育初见成效,为湖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以“一一二六”人才培养模式为导向,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领导主抓、中心统筹、院系为主、全员参与”的校内联动机制和就业服务体系。科学确立目标任务,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抓落实。加强与政府企业的联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动与政府部门和用人单位建立紧密联系,先后在深圳创维集团、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瑞仪光电(苏州)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开设就业创业课程,提高毕业生自主创业能力。举办SYB创业培训班3期,170人参加并获得相应证书,切实提高了毕业生的创业能力。

  五、有效实施成才教育,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学校坚持以综合素质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文明寝室月”、“安全教育月”等系列教育活动,不断完善综合素质测评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从抓好日常行为入手,引导学生按时熄灯、关网与就寝,做好“六查”、“三按时”活动。

辅导员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学校积极组织辅导员参与省教育厅和校内的学习培训活动,对辅导员队伍思想建设和业务工作实行经常化、专业化培训,本学期多次组织辅导员集中培训,重新修订《辅导员工作考评办法》,加强了对辅导员工作的动态管理,使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高。

完善贷奖助学工作,全方位为学生服务。做好2014-2015学年度生源地助学贷款审批工作,接受了847名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总金额为569.25万元。完成校内外奖助学金工作,评选出校内标兵10名,三好学生793名,优秀学生干部599名,单项积极分子865名,先进班集体47个,文明寝室293间,发放奖学金59.19万元。评出校外国家奖助学金1756名,发放金额640.1万元。

  心理健康教育持续深入。不断完善以精干、高效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为骨干,以辅导员为主体,以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和学生骨干为基础的三级工作网络;本学年共接待了300多人次的心理咨询面谈;心理绘画测验和沙盘测验200多人次,其他心理测验50多人次;电话心理辅导接待20余人次;通过心理普查,为全校3000余名新生建立起了心理档案;为全体辅导员进行了心理主题班会培训,举办了心理主题班会活动。

  六、完善服务体系,健全保障机制

学校实现了财务零风险、收费零投诉。学校在收费过程中严格履行公示制度,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代收费坚持“学生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原则。本学期,学校实行经费预决算管理制度,切实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校内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均采用“银行代发”方式,确保奖学金及时准确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继续推行学校统一采购工作,完善招标程序,规范物资引入机制,实行价格、质量“双审核”,有效降低了学院运营成本。完成学校图书、教材与实验室的公开招标,费用阳光结算。完成了学校固定资产的清查、盘点工作。

  后勤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狠抓服务质量,积极推行后勤改革,构建学生参与后勤管理机制。学校按期完成了南校区空调电缆工程施工和部分学生宿舍及教学楼大型维修项目,完成了二期用地南面和西南面围墙施工,为实现学校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书馆积极提高服务质量,每周开放98小时,学年接待读者100多万人次。

  学校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继续实施平安工程。学工系统全面推行自我防范制、互相监督制、分级包保制、专班督查制、定期考评制、责任追究制等“六制配套”,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加强治安综合治理和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学校定期组织校内消防设施检查维修,排查不安定因素,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原则。学校每季度对学生和义务消防员进行普法教育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

七、突出重点抓落实,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着力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把学习引向深入。党委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研讨14次,大部分学习都扩大延伸到了全体教职工党员之中,使全校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特别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万美容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金融专家石丹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优秀校友”刘培等多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8场报告会,通过讲文化,讲道德,讲理想,来勉励师生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志存高远、勇于担当,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和高度。

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学校相关部门加强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及时掌握新情况新动向,把好政治关。一是夯实课堂教学主阵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业务素质,严格执行教师聘用、教学考核制度,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实践教学改革取得成效。二是统筹推进网络建设、舆情监管和评论队伍建设,积极构筑师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和交流思想的主流网络平台,确保用好管好守好网上舆论阵地。三是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严格落实了各类讲座论坛“一会一报”制度。对校内的新闻媒体、社科研究、报告会、研讨会、出版物也加强了管理,坚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

深入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基层组织条例,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推进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党组织和党员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深化“双选双带”工程,选准配好基层组织带头人,明确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实施范围、考核方式及激励保障机制,保障和促进了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推动了立德育人和教学科研“双促进”。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开展学校第一届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建述职评选活动及表彰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建立培养党务干部人才管理工作新机制,严格党内生活制度。三是严格发展程序,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一年来,学校共发展党员507人,举办预备党员培训班1期,培训学员265人,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1653人。同时,党校制定和完善了一整套管理规章制度,包括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党校管理中心制度、党校班委会负责制度等,有效提升了党课培训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四是深入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本年度以深化“访三室转三风”为活动主题,即访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共访谈新生3209人,年轻教师52人,毕业生3040人,教室227个,寝室3074个,实验室74个,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其中的意见和问题,结合学校开展的2014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基本上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五是扎实开展第五轮“三万”活动,根据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学校选派了四位同志组成工作组到红安县觅儿寺镇四个行政村驻点,并向驻点村捐赠帮扶资金10万元,帮助修建公厕2个,清淤堰塘2个,改造村组公路1处,改造村部工程2个,植树50余棵等。

努力构建立体式大宣传格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论引导,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良好形象。一是加强舆论阵地建设,宣传工作基础不断夯实。进一步加强校园门户网站建设,确保了校报的办报质量,完成了校园广播设备的升级更新工作,开发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二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学校对外形象。加强舆论引导,新闻信息工作得到较好落实,新闻数量和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在各大主流媒体上的报道篇数达到了1900多条,进一步扩大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影响。

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校团委为主开展“中国梦、青春梦”、“我的公益梦”、“我的志愿心”、“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等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持续举办了“科学文化节”、“艺术文化节”、“社团文化节”、“创业杯”营销大赛等,参加了国家、省市各类比赛,获奖达1200多人次,通过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活跃了师生精神文化生活。二是以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学校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精神、武汉精神进行了全方位、大规模、立体式的集中宣传,为创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同时发动全校师生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使师生的精神面貌和校容校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广泛开展了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餐桌等创建活动,推进学校文明单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学校获得“江夏区文明单位”称号,使我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充分发挥党建研究会的智库作用。为加强对新时代背景下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促进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上层次、上水平,去年,成立了汉口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研究会成立以来,全体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与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都在以务实的精神、认真的态度进行着各自的研究工作。目前,研究会的整体工作发展态势良好。研究会下设16个分会,申请参加研究会的会员达到364名。校级立项课题45个,参与研究人员达100多人,收到论文80余篇。5月份,还召开了2015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表彰了2014年立项科研成果获奖论文作者,评选出一等奖6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24人,并将优秀成果汇编成册。党建研究会的成立是推进我校党建理论研究工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领导班子带头、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和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用车和行政事务管理,严格控制经费支出。二是切实抓好思想教育,着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有效形式,从法律法规、财政纪律、职业道德教育入手,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部位工作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着力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回顾本学年的工作,我们也深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学校有部分工作与目标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教学、科研水平有待提升;办学条件、综合治理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新的学年,学校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二十四字办学方针,谋划学校发展,加强学科建设,凝练办学特色,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管理,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完善师资培养和人才引进模式,依法治校,从严治校,精细管理,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2015年9月

    收藏本页